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生日快樂

生日為什麼快樂?生日快樂為了什麼?

我在公司帶一個Project,Team的成員包括在德國的合約公司的兩個工程師. 一月Oliver從德國來亞特蘭大出差三個禮拜,前幾天不經意聊到星期五(1/19)是他的生日。為了讓在異鄉的他高興,我偷偷訂了蛋糕,邀請了一些跟他熟識的同事給他生日的驚喜。

短短的十幾分鐘,大家都很高興,一起分享蛋糕、感染喜悅。

老闆和很多同事劈頭就對我說:Good job! good Team Building! The company can reimburse the cake.
當下我感到一陣反胃,什麼時候開始生日快樂不止是讓一個人擁有高興一天,讓別人給予祝福和分享他的喜悅?

過生日就過生日,Team Building個屁呀。


誰說沒人記得你的生日? 生日打開email一定會收到的一籮筐機器寄出的制式信。汽車公司、信用卡公司、會員卡公司...。
你會希望有人買了蛋糕祝你生日快樂滿腦子卻想著要把你口袋裡的錢掏出來嗎?

對我而言,記得一個人的生日,是珍重一個交情,是分享和祝福,是表達心意的機會。為一個人慶生,Team Building 最多可以算是bonus,但不應該是動機,否則就流於廉價虛矯。

我的生日願望是永遠不要變成看到有人幫別人慶生劈頭就說Good Team building 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