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04

有多少的相逢,就會增加多少的離別

退伍了,有什麼感想?其實還真有點不敢想...
一篇退伍感言才會拖到現在還在難產。

退伍前有一次放假 回家的國光號上 播了Nicholas Cage 的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看了之後,感觸蠻多的。

其實這一年七個月 對我來說就像片中那樣,彷彿一場夢。從小到大,生活儘管算得上多采多姿,但仍沒踏出那個小框框。退伍以後,可能又要回到正軌了。

就像片中的Jack Campell,剛進入這個情境,也會不適應,但慢慢的就會習慣了,甚至愛上了著個情境,真要離開了,回不去了,還想賴著不走,真的很捨不得。因為人變了。

這樣的轉變,我在我的身上也感覺到了,我有機會遇見我想要的生活,遇見我想要做人的方式,遇見我想要做事的方式,遇見我想要的感動。

說真的,我真覺得我是何其有幸,能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在什麼事都才要開始,卻又都剛剛有點懂了的時候,就有機會過過完全不一樣的生活。不用老來才嘆「長恨此身非我有」。

入伍服役其實是一件蠻神奇的事,大家的相識,大家的交集,往往建立在分離。一群人在一起期待分離,有人離開了,要給他「恭喜恭喜」,彷彿為了分離而相聚,想想還真是一件蠻特別的事。

忘不了的是,每回放假回去,都是晚上十一點多了,22-24那班安官總會說「嘿,魔術師你回來啦~~」,還有傍晚時,美不勝收的夕陽和彩霞滿天,大家呼朋引伴到籃球場廝殺一番,國歌聲一響,好像整個球場的人一起在玩一二三木頭人。到政戰室去,主任總在,學長們總會說,要走啦,幹麻那麼早走,再變幾招魔術吧。

晚上回到寢室,總不會寂寞,跟室友在寢室天南地北Men's talk.

天呀!還有好多...榮典路,敦煌書局,嘉義大學,光南,家樂福,衣蝶,中山路,欣榮戲院,文化路夜市,網咖,自助洗衣店,莫老師咖啡,耶誕舞會....就像沙灘上的一個個的腳印,雖然終究會被時間的潮水沖刷去,但絕對忘不了的是那種潮退去,細砂從趾縫流過的感覺。

不論願不願意,夢終究會醒,夢醒後,外在環境也不一定能回到原點,是自夢中醒來,還是進入另一個夢境,此生如寄,這根本不重要,反正永遠也回不去,就把過去當作儲蓄,讓我帶著 微笑,繼續前進。

<原載於ptt2個人板>